close
  • 波斯貓之謎 
  • 作者:有栖川有栖
  • 譯者:林敏生
  • 出版社:小知堂

  我很喜歡有栖川有栖的國名系列,因為我個人對火村教授有栖川有栖的組合情有獨鍾。有栖川有栖在書中是個推理小說作家,而火村教授則是他大學到現在的好友,是位臨床犯罪學家,常以實地考察為由參加警察的偵查,並以天才般的頭腦破案。老實說,我看有栖川老師的作品,推理不是最大的目的,人物間的互動才是我最愛的部分。有栖川跟火村的搭配非常像是福爾摩斯跟華生,不過他們之間的關係更為有趣,除了是偵探與副手的關係外,對話多半是在互相吐槽。很多網友說是講相聲,我不能同意更多。這樣的氛圍把原本嚴肅的殺人事件,化為輕鬆點的推理遊戲,我蠻喜歡的,比起沉重我比較愛輕鬆的閱讀推理小說,別有一番風味呢!

  以下就大概說一下這本<<波斯貓之謎>>囉!

 

<等待開膛手傑克>

  一捲疑似綁票錄影帶,內容是劇團招牌女演員被綁在椅子上,毫無感情的說出歹徒要求的台詞(若在聖誕節錢付不出贖金,就要殺了她),最後崩潰大哭,團員中有不少人認為只是在惡作劇。然而就在演出當天的彩排中,招牌女演員的招牌被吊死在聖誕樹上,就如同劇本上所說,真正的死了。究竟是誰?目的又是甚麼?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火村教授激情演出,不過比較失望的是沒看到有栖川有栖跟火村的相聲對話。在推理方面,應該是屬於不在場證明的小說吧!藉由影片中的幾個小細節推理出嫌疑犯,這邊還蠻精彩的,但是後續吊上聖誕樹等佈置感覺交代得比較不清楚,甚麼時候吊上去的?怎麼吊的?感覺從文字中比較難體會。不過犯案動機倒是我第一次看到,最後給我的感覺就是,兇手真的瘋了!

 

<笑月>

  這種筆法讓我不太習慣呢!第一人稱的敘述,但是不是以有栖川有栖的角度,取而代之的是一名年輕女性主觀的敘述著被偵訊的過程。這次的案件是做偽不在場證明的類型,不過更多的篇幅是敘述者訴說著自己對於月亮的恐懼,包括回憶,包括偽證,整篇的氣氛塑造的很詭異,好像一幅毫無生機的話,畫中只有月亮跟雲,沒有星星,是那種隨時會有妖魔鬼怪出現的場景,心理上的恐怖。很喜歡這篇的氛圍營造。

<散布暗號的男人>

  男人在家中被人用剪刀刺進喉嚨,死亡了。單身的男人住在父母遺留下來的巨大房子內,命案現場卻擺放了許多奇怪的東西,引用一下警部說的話「現場的樣子很奇怪」。這些東西是甚麼?暗號嗎?他要傳達的是甚麼?看完後會有一點失落的短篇,會發現原來我們在尋找的真相原來是這麼簡單無趣的東西。算是很日常的推理吧!唯一不同的是有殺人囉!不過個人認為這個殺人可有可無就是了。

 <紅帽>

  此篇沒有出現有栖川有栖跟火村教授,雖然從一開頭我就很期待他們的現身,但是最終還是沒有。這篇的主角是森下警部,出場總是身穿亞曼尼西裝,在以往的短篇中時常出現,讓人印象深刻。每次看到他我就會有一種「啊!是時尚警察」的奇特感覺。下雨的早晨,在橋下發現了一具屍體,從屍體的辨認到搜尋可疑人士的過程都詳細的記錄了下來,讓我對警察的工作更加敬佩,實在是累人呀!此篇的結尾沒有說出誰是真正的兇手,不過整篇都充斥著森下的推理,平常只能當配角的他推理起來也頗有趣的。看完這篇森下在我心中的地位大大提升了不少。

<波斯貓之謎>

  國名系列篇,不過不一樣的是,沒有殺人事件,沒有死人,也幾乎沒有推理。一開始看起來是不在場證明的詭計,還我很期待會有甚麼障眼法跟真相,而且被害人又有個雙胞胎兄弟,更添加了不少疑點。不過最後的真相意外地沒有甚麼推理感,感覺很超自然。這也許是推理小說的反思,或者是諷刺吧!除了這個奇怪的地方之外,本篇雖然是波斯貓之謎,但是跟貓的關密不大。雖然有點失望,但是以創新實驗的角度來看還是可以勉強接受的。

<貓、雨、副教授>

  不是推理小說,是副教授的側寫。原來火村很愛貓,養了三隻貓了。這篇對火村迷是個福利吧!

 

  這本國名系列推理的成分比較少,不過並不影響閱讀的樂趣。如果原本就是火村迷,就更能享受在劇情之中,好好認識犯罪現場之外的火村教授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