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 

  • 作者:不藍燈
  • 出版社:皇冠

  這本書是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決選入圍作。這算是個本格推理小說的比賽,但本書讀完後卻沒有給我許多本格推理的感覺。故事性強,主角角色有趣鮮明,整本書充斥著台灣味,也富有著現代感,但是就感覺少了那點推理的感覺。殺人案件它是有的,我沒感覺到的是身為一個讀者欲追查犯人的那種樂趣,因為犯人實在太好猜了。

  故事由第一人稱阿駒去描述。阿駒是個快遞,不是像FEDEX那種,他負責幫委託人快遞情歌,薩克斯風是他的好夥伴。對方會要求他到某地對著某個重要的人吹奏情歌,他事前要知道吹奏對象的長相,與委託人的關係,好讓自己帶入感情,這是他職業上的原則。想不到在一次委託中,在他被委託吹奏的地點中,吹奏的對象竟然是個女屍!這下嚇傻阿駒,也讓阿駒被冠上了嫌疑犯的罪名。所幸友Andy是法律系的高材生,將他保了出來。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真正的犯人到底是誰?

  一切以一個屍體為小說起頭的懸念,就如同所有的推理小說一般,隨後便都是找尋兇手的過程,這也與一般推理小說一樣,但是謎團太薄弱,解謎線索不夠充足,還有某一個「重要」的橋段安排的有一點點明顯刻意,這讓讀者更好猜到兇手是誰,找兇手的樂趣頓時減去了不少,這是我對這本推理小說稍感遺憾的地方。

  本書看得出來作者想要探討「幸福」這個主題,開頭便說了「這個世界的不幸太多,幸福太少」,整個案件本身就是一個不幸,畢竟這是個殺人事件,不管是被害者或加害者,都是不幸的一方。可以看見主角阿駒在整個搜查過程中仍會不斷地思考關於幸福這件事,不管是自己過去的戀情,朋友Andy過去的戀情或者是死者生前悲慘的人生,都扣住「幸福」這個主題在打轉。但是有些關於幸福的對話卻又穿插得有些突兀,讓我有些不適應。整體來講確實讓我又回去思考了一次幸福是甚麼?有些收穫,卻還是很模糊。有一段關於幸福的對話很有意思,讓我印象深刻:

  「你知道甚麼是幸福嗎?」離開前,我又問老唐。

  「這我不知道,不過我知道相反的事情。」

  「什麼是不幸福?」

  「不,什麼不是幸福。」

  「有差別嗎?」我停了一下,「哦,我想我懂你意思。」

  「嗯哼。」

  「是不幸福和不是幸福,有意思。」

              ───節錄自<<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

  帶有著網路小說跟輕小說的風格,讓我這年輕人感覺很親切,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寫法的推理小說。舉凡像是東野圭吾、宮部美幸、伊坂幸太郎或乙一等名推理名家都不曾用過這種寫法,我想這是種新嘗試吧!

  總體而言,如果是把它當作小說來讀,算是相當好看了,故事性跟主題都有,架構很完整,主角很鮮明。但如果是當作推理小說來看,就感覺到些微的不足,不足的便是那推理的成分。不過我很期待作者的進步,希望以後可以看到作者的第二部推理小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