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特

  擦拭著沾了些灰塵的玻璃,看著陽光從窗外照射進略顯幽暗的室內,在木紋地板上映出窗戶上的鐵架花紋,為我這稍微孤單的心情帶來了點莫名的安撫。

  我轉頭看著那默默坐在沙發上發呆的我的雇主,包恩先生。三年前,經由親戚介紹之下,我來到了這棟小巧卻不失優雅的房子。

  當時,領著我來到這房子的是一位高大且和藹可親的老人,後來我才知道他是包恩先生的弟弟,我都叫他金先生。

  「煮飯沒問題吧?會嗎?那太好了!平日只要大概整理一下屋內,不要看起來太凌亂就好。除非包恩有需要幫忙叫妳時,妳再回應就好,其他時間你都可以做妳自己的事情,當然,不能離開這裡到處亂晃。包恩喜歡獨處,所以妳也不用老是跟在他身邊……」金先生滔滔不絕的說著傭人應該要做的事情。

  我大學不愛念書,成天只喜歡往外跑,交朋友、喝酒、飆車,各種新鮮刺激的事情,我都要去嘗試一番,也理所當然的畢不了業,最後終於被退學。儘管如此,我必須申明我熱愛閱讀文學,只是對於當時讀的理工科非常沒有興趣罷了。退學後,我開始了我的打工生涯,我四處去打零工,雖然勉強可以撐過三餐,但我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後,我開始當起了老人家的居家傭人,顧名思義便是居住在老人們的房子裡,照顧著他們的三餐及生活起居。因此當金先生說著我該做的一切時,我只是一直點頭。

  「是的,我懂了。」金先生的話總算告一段落,我恭敬地回答。

  「對了!最重要的一點是,只要包恩出門,妳一定要跟著去,無論如何都要去,知道嗎?而且妳一定要記得回來的路。記住了嗎?這是最重要的一點。」金先生連忙跟我補充。

  當時的我雖然狐疑,卻也只是恭敬的點點頭,並把這件事情牢記在心中。隨後金先生便替我介紹了包恩先生,見過包恩先生後,我立刻了解到金先生為何需要特別提醒我要跟著包恩先生,也知道為何需要記住回來的路了。但知道真相的這一刻,撲面而來的不是解謎的喜悅,取而代之的是一種人們面對疾病的無奈與無助。

  「包恩,我是金啊!這位是凱特小姐,她以後便會在這屋裡幫你打理生活的一切。」金先生爽朗的對包恩先生說著。

  我緊張地看著包恩先生,只見他雙眼盯著我看,那深邃的眼神讓我分辨不出他的喜怒哀樂。我趕緊鞠了一躬並自我介紹後,只見包恩先生從口袋中拿出了一本小筆記本跟一支鉛筆,他在筆記本上寫上了「凱特 在屋裡打理生活的一切」這幾個字,筆跡有點歪歪斜斜的,卻仍有種優雅的美感。

 

 

  第二次與金先生見面時,我才從金先生口中得知包恩先生患有「記憶障礙」,包恩先生只能記住一個小時以內的事情,因此,他隨身攜帶筆記本好隨時記下身邊發生的事情。

        包恩先生時常以質疑的口氣詢問我是誰,非常的頻繁。

  「包恩先生,您好,我是凱特,是負責打理您生活起居的居家傭人。」我每次都會對包恩先生這麼說。

  包恩先生便會拿出他的記憶筆記本看了看,隨後又在新的一頁上寫下「凱特 在屋裡打理生活的一切」這幾個字,對我點點頭,就又回到了他自己的世界裡。

  包恩先生的興趣是聽音樂看書。他總是會在吃完早餐後一個人靜靜地走到書櫃,拿起那昨天早就看過的書,然後在還記得我的時候叫我放音樂。他從來不看長篇小說,因為他記不得前面的劇情,書架上擺的永遠都是短篇小說或者是散文,幾乎沒有其他的書籍。只有幾本看來年代久遠的長篇小說,但我想這些書應該是包恩先生在還沒有記憶障礙前買下來的。

  下午,包恩先生會把自己關在書房中,一關就是好幾個小時。我不知道他在書房內做些甚麼,也一直沒機會進去書房。直到有一次趁包恩先生還沒起床時,我悄悄的溜到書房打掃時才大吃一驚,裡面滿滿的都是稿紙,上面寫滿了包恩先生那歪歪斜斜卻仍優雅的字。稿紙的右上角標著日期,這樣看下來,我才驚覺原來包恩先生下午都在創作,雖然篇幅都很短,但若以散文的角度去欣賞,對於沒有甚麼文學素養的我來說仍非常具有吸引力。但不知甚麼原因,書房總是在禮拜二早上才不會上鎖,其他時候總是被包恩先生鎖住,難道包恩先生習慣在禮拜一晚上離開書房時不上鎖嗎?

  此後,每個禮拜二的早上我便會偷溜進書房欣賞包恩先生的散文跟小短篇,此種奇怪的舉動已成為我每個禮拜的例行公事,我總是帶著期待又愉悅的心情前往書房,然後趕在包恩先生起床前離開。三年來都是這樣。

 

 

有天,包恩先生照慣例在聽著音樂看著書時,突然抬頭看向正在掃地的我。我原以為他又要詢問我是誰,卻想到十分鐘前他才剛剛問過我這例行問題,應該不至於這麼快忘記才是。

  「凱特,妳知道諾貝爾文學獎嗎?」包恩先生問。

  「我知道,先生。」

  「這本書的作家是1954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包恩先生似乎在看這本書的作者介紹。

  這本書封面寫著「老人與海」四個大字,我聽說過,這是美國作家歐內斯特˙海明威最膾炙人口的作品。書看起來非常舊,我想這是包恩先生在有記憶障礙以前便有的書吧,自從我來到這以後也從沒看過他讀過這本書。

  「先生,這真是一項非常榮耀的事蹟阿!」我真心的回應著。

  「是阿!我也好想得到諾貝爾文學獎阿!」包恩先生說著,他的眼神裡有著對於現況的無奈,又有著想要奮力一搏的希望與決心,兩個極度不同的情緒在包恩先生眼神中衝突著,最後,又回歸絕望。

  而這個眼神,如針一般,深深的刺痛著我的心。

 

 

        金先生,就是之前提到過的包恩先生的弟弟,他是個揚名國際的作家,出了不少書,都是以散文和短篇小說為主,偶爾也出長篇小說作品,他最近還送了我不少他自己出的書呢!金先生每個禮拜一晚上都會買豐盛的大餐來,我們三個人便會一起圍繞著餐桌一起吃飯,雖然我是包恩先生的傭人,但他們倆人似乎都不介意我同桌。

  這段時間也是包恩先生最快樂的時間,雖然有記憶障礙,但是對於金先生是他的弟弟這點他完全沒有忘記。金先生會告訴我們一些最近遇到的趣事,或者是他在寫作時發現的新體悟,我跟包恩先生都聽得相當入迷。

        吃完晚餐後,我忙著收拾,包恩先生便會帶著金先生一起進去他的書房,我想一定是要請身為作家的弟弟替自己的作品評論一番吧。然後在九點多時,金先生便會離開。每個星期都是如此。

        我一直都很喜歡包恩先生跟金先生,雖然包恩先生無法一直記住我,但是他那不會因為記憶障礙而悲觀的精神令我敬佩。又或許是他的文章深深地打動了我,那些優美的文字,誠摯的感情皆令我陶醉,不過我想多少也是因為天天都相處在一起,好感度自然而然的增加了不少。愛屋及烏,包恩先生所愛著的弟弟,我也對他很有好感。

        不過這一切卻從我讀著金先生的書後開始崩毀。

 

 

這天下午,包恩先生一如往常的躲進了他的書房,而打掃完家中而無所事事的我則回到房間,開始讀起了金先生的作品<<痛>>。

一讀之下卻令我大為吃驚,第一篇文章的內容正是我之前偷偷闖進包恩先生書房讀過的散文呀!雖然我沒辦法逐字背起來,但這篇文章與我看過的包恩先生的手稿幾乎一模一樣,就算是感情很好的兄弟,有可能會寫出如出一轍的散文嗎?儘管如此懷疑著,我仍繼續閱讀,沒有想太多。但隨著我越讀越多,我的身體開始顫抖,冷汗不斷流出,心跳也砰砰砰地越跳越快。這實在太不可思議了,這本<<痛>>所有的文章,都是我在包恩先生的書房閱讀過的文章!就算再怎麼巧合,兄弟間也不可能寫出這麼多一樣的文章吧?

我開始翻起了其他本金先生的書,但每看一篇的前幾行便知道這篇是包恩先生所寫的,如此一直翻下去,每一本的每一篇,都是我如此熟悉的文章。我開始惶恐。

        當我闔上書的那一剎那,一個可怕的想法在我腦海中成形。可能嗎?有可能是這樣嗎?不可能只是我的多慮,不可能整本書都這麼恰巧,一定是金先生偷走了包恩先生的創作,原來如此和藹可親的金先生是如此可怕之人。

        如此想著的我,搖搖晃晃起身下樓,對於這想法,我現在完全沒有能力去思索我該怎麼辦,只能任由它在腦中肆虐。此時我看到放在餐桌上的報紙,斗大的標題寫著「金˙莫爾森 榮獲諾貝爾文學獎」。

        當下我昏了過去。

 

 

        一個月後,原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金˙莫爾森因作品並非他本人所寫,而是由哥哥完成,瑞典文學院全體開會討論並撤銷金˙莫爾森的資格,本應由其他作家代替,卻因為全體院士對這些作品評價很高,最後決定包恩˙莫爾森為此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我昏過去的後的一個禮拜,我拿出了包恩先生的所有作品對媒體說明,消息便立刻傳到了瑞典文學院那,掀起了一時的話題,而那天之後,金先生便失蹤了,從此之後我便再也沒聽到過他的消息。

        原本替金先生出版作品的出版社立刻把所有的書的作者改為包恩˙莫爾森,想趁著這話題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氣勢好好大撈一筆,當然,這經過了包恩先生的同意。

        但從這件事情爆發後,包恩先生像喪失了精神支柱般,雖然每天仍會去書房裡待很久,卻寫不出甚麼好作品了。兩年後,包恩先生過世了。而我則因深受包恩先生文章的啟發,充滿熱情的認真讀書了好一陣子,最後在某家出版社當編輯,過著與之前完全不同的生活。

        而這一切,我非常感謝包恩先生。

 

 

 

金˙莫爾森

      我時常想起我們小時候在一起的日子,你還會想起來嗎?哥哥。

        小時候我每次要找你玩耍時,總是看到你在看書。你非常喜歡看書,只要一有空,你就拿起書來閱讀,儘管如此,每次我來時你仍會放下手中的書,陪著我一同玩耍。

        「金,你有甚麼夢想?」你問我。

        「夢想?我沒有想過耶!」我拿著挖沙工具,拚命的往地上亂挖。

        「我阿,想要努力寫作,有一天要跟這些作者一樣,甚至要超越他們,我要得到諾貝爾文學獎。」你笑著對我說。

        當時,你微笑的臉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很神聖,讓年幼的我當下傻住,「我要得到諾貝爾文學獎」這幾個字便一直在我腦海中迴繞著,久久無法退去。

        夢想?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想過這種事情,我只知道當時的哥哥對我而言,便是我最嚮往,就想成為的偉大的人。

 

 

        有次我們去市集,那天的太陽很大,我們倆人就有如身處在烤箱中,汗流個不停。從小爸媽因為工作關係時常不在家,他們兩人又愛吵架,你是家中跟我最親的人。那天你牽著我的手說要帶我去市集逛逛,老實說,我很興奮,因為那是我第一次去市集,而至今我仍記得你那流滿了汗卻又無比溫柔的手。

        正當我們開心的逛著時,年幼無知又調皮搗蛋的我卻做出了至今最令我後悔的事情。當時的我個子不高,但這身高卻剛好可以拿到身旁的婦人放在口袋中的錢包,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了,也許是惡作劇,也許是我內在的邪惡使然,我悄然無聲地拿走了錢包放到自己的口袋裡,不,正確的來說是偷了錢包。

        沒想到正當我以為沒被發現要繼續走時,那位婦人卻在我們身後大叫著。

        「那對兄弟偷了我的錢包!」我記得她是這麼叫著的。

        你牽著我趕快跑,不過我們隨即被一群大人追上圍住,每個人眼神兇惡的叫我們拿出錢包。我急得想哭,以我當時的年紀,我好混亂,在這種情況下,我只能乖乖的交出錢包。

        沒想到就在我把手伸進口袋的同時,你竟然將那婦人的皮包從你的口袋中拿了出來,交給對方。而此時我摸著我的口袋,裡頭是空的。

        「把我交給警察吧,不過我弟弟只是來逛市集的,他第一次來,這件事情與他無關。」你當時的一字一語都留在我心中,至今仍無法忘懷。

        隨後你便被那群兇狠的大人押去了警局,而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一切,甚麼事都做不了。回家去,沒事的,你轉頭對我說,然後毅然決然的跟著大人走。我哭了,我當場跪下大哭,為了你哭,為了我的懦弱哭。

        當天你被晚歸的老爸打,打到了腦震盪。而我卻還是只能躲在角落自顧自的哭泣,等到明天早上一睜開眼,看見你那帶有血跡的笑容跟我說,金,沒事的,然後摸摸我的頭,就像一切都沒發生過一樣。

        我一直活在你的保護之下,被同學欺負,被狗群追著跑,被誤認為是小偷,永遠都是你出面保護我,而我仍然是那個膽小鬼,躲在你身後,甚麼都不敢做。

        多年後,你的朋友告訴我因為腦部重擊而有「記憶障礙」,當下的我覺得這一切都是我所害的,不,一定是我害的。因為我的傷害全部都轉移到了你身上,所以你的腦部才會承受不起。

        我自責不已。我到底可以為哥哥做些甚麼呢?當時第一個跑進我腦海的便是你的那句「我要得到諾貝爾文學獎」,隨即又回憶起了當時在市集所發生的事,這件事給了我靈感。

        自此以後,我開始研究文學,開始去體驗人生,開始寫作。也許是我天賦異秉,又或者是上帝保佑,我的文章受到認同,廣受好評。而每一步,都是為了達成我的計畫,我很怕自己根本不是寫作的料,就算是,我的文章可能達到提名諾貝爾文學獎的程度嗎?幸好,一切相當順利,我想上帝是聽到了我的心聲。

        終於,我請了凱特這位青年,希望藉由她,可以讓我的計畫成功。我知道你有一個在書房寫作的習慣,我開始模仿你的筆跡,開始把我所有的文章用你的筆跡全部寫成手稿,存放在你的書房內。我不停的寫作,也不停的把我的作品以你的筆跡寫成手稿放到你的書房內,這是我每個禮拜一來到你書房內的最主要目的,故意讓房門不鎖,為的就是讓凱特偷偷溜進去看。讓她知道這些作品是你寫的,不是我,而我在雇用他時便知道她喜歡閱讀,儘管她的大學生活非常放蕩。當然,每個禮拜一的晚餐也是我一個禮拜最期待最興奮的時段。

        如此持續了三年,終於,我得到了諾貝爾文學獎的提名,<<痛>>是我一生的顛峰了之作了,因此我孤注一擲。你住的那附近沒有書店,我想凱特也不會特別跑去更遠的地方買書,更不太可能買我的書。所以我就在此時間點送給了她多本我的著作,這樣任何人都會懷疑我的作品真的是我自己寫的嗎?還是我每個禮拜一晚上跑到你家去偷你的作品呢?我想大家一定認定我只是個小偷,偷走了你的作品。接著我只要搞失蹤,大家便會認為我是默認了吧!

        所幸,這個計畫很成功。而如今這「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已經是哥哥而不是我了。我會失落嗎?一點也不會,對於從小就一直保護我的你,我想不到比這更好的報答方法了。

        哥哥,對不起,我騙了大家,不過我想你在天國仍然會微笑著原諒我這懦弱膽小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